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居家改造 | 陽台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之電鑽入手

這是一個男人,如何慢慢成為木工+水電工的故事。XD

前陽台的小花園,是老婆的心血結晶,前一次逛花市時隨意挑選的2盆香草植物,如今,已經分種成14盆;從原本只有薄荷和黃金奧勒岡,到現在又繼續弄起日日春和雞蛋花;這陣子逛IKEA時發現了攀藤植物專用的圍籬棚架,老婆又說,除了原本的黃金葛之外,想再種一些常春藤,問我會不會裝這個棚架,我心想,這是一個戰帖吧!我收下了。

於是我稍事研究後說,要鑽進水泥牆,沒有電鑽看來是辦不到;我手邊雖然有不少手工具和少許五金螺絲,但恐怕都派不上用場。雖然如此,我們還是硬著頭皮去添購了棚架,想說不然再找師傅來幫忙安裝就好。當天晚上,我先試著用鋼釘+鐵鎚,企圖強行釘入牆內,結果費了好一番功夫,才終於把棚架固定好,但只有釘了兩隻鋼釘,大概只鑽入半公分吧,外頭還露出一大截,雖然試著承重後沒有垮下來,但心裡還是不太踏實。


避開了鑽水泥牆面的問題之後,另一個麻煩來了,餐廳的吊燈該怎麼安裝固定呢?這個吊燈的上方固定座比崁燈的孔洞還要小,不太可能固定在原本崁燈的中央,因為毫無支撐,而且這個位置離餐廳高櫃太近,會影響門片開關;餐桌擺放定位後,我發現其實如果能安裝在崁燈和橫樑的中間,會是最佳的位置,可是姑且不論要怎麼支撐燈具,天花板破孔是在所難免的了,於是乎,我又提出了需要電鑽或是找師傅的兩個選項。


不知老婆哪來的信心,竟然說「好,那你就去買電鑽吧」!先前連電動螺絲起子都沒有的我,現在要直接升級去買電鑽來鑽天花板和水泥牆喔,光用想的都覺得事情沒那麼簡單吧。可是事到如今,要不要自己試試,突破這個瓶頸,可能就是我以後能不能走上木工+水電工道路的分野了,既然老婆對我這麼放心,我也決定放手一搏。

沒時間做太多功課,我就直接到B&Q賣場現場研究起來,挑了應該算是中階入門款但又足以應付水泥牆面的BLACK&DECKER/600W/四分震動電鑽,單價約1600台幣,應該頂多呼叫師傅個一兩次就不夠了,入手之後,師傅就是你自己了。


因為重量不輕(約2公斤),所以電鑽都會附工具箱,才方便攜帶。我必須承認,從賣場提去結帳的感覺超好,就是那種「人生進階了」的升級感,原來,提著工具箱的男人如此拉風。


會買這套電鑽組,也有一部分是被配件所吸引,畢竟不想再花太多錢買其他五金,也還不太知道怎麼挑選。號稱37件的配件組包含:(還有附一個黑色收納袋)
  1. 4支石材鑽頭(4/5/6/8mm)
  2. 5支鐵工鑽頭(4/5/6/8/10mm)
  3. 8支組起子頭(PH1/PH2/SL6/SL8 x2)
  4. 10組木工螺絲
  5. 10組塑膠安卡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今工具齊備了,工作就想推也推不掉了。首先是餐廳吊燈的安裝,因為旁邊剛好有崁燈孔,可以當作維修孔來使用,也方便配電,於是我先量好對齊崁燈中心延長線,取崁燈到橫樑的中點做記號,要穿過天花板的電線直徑約6mm上下,所以我裝上8mm的鐵工鑽頭,確定好鑽頭旋轉方向後,不到一秒鐘,天花板就開出一個漂亮的圓孔,然後我先將電線穿過天花板後,利用燈具隨附的塑膠配線盒將電線定位,再利用束線帶將此配件牢牢固定在天花板鋼樑上,其實要支撐的重量很輕,就算只靠天花板應該也足夠,不過對我來說有更靠近崁燈的固定點,施工起來更簡單。到此工作已經完成一半,再來剩下配電的部分,我手邊沒有電表,只好相信一般電線的配色,將火線與地線都接好,確認送電也都正常後,再將崁燈裝回去,就一切搞定啦。

至於戶外棚架,我原本以為電鑽規格裡標示的最大鑽孔能力:木20mm、鐵13mm、石材13mm是指鑽孔深度,後來被老婆點醒,想通了那應該是孔徑才對;於是我就不怕死的拿了電鑽去挑戰戶外的水泥牆面,這次比照壁虎的尺寸,裝上了6mm的石材鑽頭,鑽了約25mm深度後就有點卡住了,但是壁虎長度約30mm,於是我稍微將壁虎剪短、槌進牆壁內,最後再鎖上螺絲,4個孔位都鎖上後,比起之前鋼釘還有大半截外露的時候安心多了,穩固程度當然更不在話下,看來這支電鑽真的買對了呢。

有了這兩次施工經驗,以後居家DIY可說是有了利器在身邊,想來不管是廚房還是衛浴的五金配件安裝,都能輕鬆應付;而且我在鑽水泥牆時一度以為使用到電鑽極限了,後來才發現我還沒用到槌鑽的功能,所以鑽孔能力還能更上層樓;也許以後組裝IKEA家具時,也能拿來當作電動起子使用,說不定更能事半功倍。總之,我想我在居家DIY的世界裡是越陷越深了,而我樂此不疲,希望以後還能有更多機會讓電鑽出來露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