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新屋裝潢 | 檢討 | 懊悔遺憾總整理:選錯工班師傅,讓你爛攤子收不完─建商

在室內裝潢這個產業裡,什麼東西都是一分錢一分貨,想要較厚板材、更多櫃體、增加照明,只要肯付錢都不是問題,畢竟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套再多交情也沒用。可是除了「材料」之外,「人」也是決定裝潢好壞的極大關鍵!施工者對於材料、施作工法的了解程度,對業主需求及工程細節的掌握及態度,在在都直接影響到裝潢的品質,以及業主入住後的生活,這怎麼能不讓人膽顫心驚?就如標題所說:

「好的工班師傅帶你上天堂,但選錯工班師傅,保證讓你爛攤子收不完!」

只不過才第一次因為新屋裝潢和工班師傅有所接觸,就讓我們明白體悟到這一堂課。打從施工前的細節確認、到施工後的問題處理,當初設計公司所配合的工班團隊,以及我們額外找到的超耐磨木地板廠商,工程品質及服務態度都讓我們很滿意,甚至還幫忙收了一些別人留下的爛攤子,是屬於我們以後也還會想合作的優質團隊。

但同時,從客變到完工,我們也不幸遇到了幾個劣質的工班,今天我就要來細數這些無良廠商到底為我帶來了哪些麻煩,作為之後借鏡。

第一個浮現腦海的,就是建商工務。只因為我們客變將隔間牆高度降低,就讓它和旁邊柱體位移落差了6cm,與圖面明顯不符,造成後續問題不斷:


  • 初驗發現問題向建商反映後,沒有立即處理,只針對其他項目改正;一個月後再通知我們驗屋時,問題依舊存在,讓我們白等了一個多月。
  • 開始討論問題後,只想用迂迴方式處理,一方面想說服客戶用系統家具克服,另一方面也提出過直接將落差6cm封板當作隔間的爛方法,毫無誠意。
  • 明明是施工前未仔細溝通,卻不願幫客戶著想,只會撥電話來找我吵架,勞心勞力。
  • 在我拿出CAD圖鐵證後,建商終於答應處理到好,但施工進度一拖再拖,那陣子我幾乎每天一通電話找業務或工務經理,卻一直推託叫不動工班、懸置問題。
  • 拖了兩個禮拜只完成結構位移、未封板,但已經影響到我們後續的裝潢和入住時程了,不得已只好先交屋好讓部分工班能進場。


  • 拖到第三個禮拜結束,我每天到現場盯進度,才終於完工;可是漏做了三個插座之多!當初還敢叫我拍照存證,還在驗收單上寫下「施工後品質需與原品質同」,做樣子給誰看呀!現場師傅擺出無奈的臉,丟下一句「我們不是原始工班,不知道有客變」,就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了,我當然可以去找建商算帳,但是犧牲掉的這些時間和精力,又都付諸流水了,這些影響工期和我心力交瘁的債,是討不回來了。


在工作上,我是一個擅於解決問題的人,但遇到這種推拖敷衍、辦事效率低落的工班,最無奈、最受波及的還是我們這些屋主呀;這半牆位移問題,最後在幾經拖延下完成了,少做的一些插座,後來也請設計公司盡可能補回來了,但如我之前所說,劣質的團隊帶來的不只是施工品質的不良,其造成的時程延誤、業主身心上的額外負擔,都不是這麼容易量化的損失,卻實實在在地讓我們那陣子心情大受影響。要是建商死不認錯,或是打算能拖就繼續拖,我們會不會礙於趕著搬家入厝的時間壓力,做出妥協呢?算了,這個問題我真不願多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