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生活小綠意 | 簡單打造專屬的都市綠意小陽台

這系列的新手園藝系列文章(是目標要寫一系列,其實還全無規劃orz),是受不了某人的一再盛情邀稿(或是說每天疲勞轟炸洗腦)之下,所催生出的產物。因為我原本就是很懶的人,種植物種的不好自己看看就算了,種活了就已經很偷笑,根本就稱不上園藝達人或巧手的等級,這樣的我哪有資格寫啥園藝文章啊!可是某人堅持我這部分可以補足他部落格園藝的空缺,而植物也確實是妝點居家環境的好夥伴,我只好硬撐著上了!只能說如果這些文章,可以給一些園藝新手們一點點信心,那也算是有點價值了啊~

(我還很自以為幽默地想了水筆仔這個筆名,想說成功的部落客總是要有好記又有趣的名字啊!結果再度被某人以不符合他部落格風格為理由打槍了,只好繼續用假掰的英文名字招搖撞騙了!)

正文開始:

自從搬了新家以後,採光很好卻空無一物的陽台,就成了我個人第一個下手的佈置目標!這麼好的一個空間不加以利用實在太浪費了~以前四處租房子時,要不就是只能擺一兩盆植物在室內,要不就是雖有陽台但採光很差,兩種情況日照都不足,很難享受園藝的樂趣~於是就在事前毫無規畫之下,開始朝綠意陽台的目標前進~

原本從舊家帶來的只有兩盆元老級的黃金葛,大概跟著我四處為家五年有了…為了再增添一些新的成員,在搬遷過後的惠文花市,帶回了某人指定的黃金奧勒岡,還有店家推薦好養的荷蘭薄荷各一盆。兩盆香草植物剛買回來的樣子很翠綠茂盛,跟現在的樣子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一開始把黃金葛放在B&Q買的小型木頭格柵欄裡面,而兩盆香草植物下方的木製雙層矮架,其實是IKEA賣的便宜DIY組裝鞋架~因為新家已經不需要另外放鞋架了,功成身退的它被我拿來當作墊高的架子,下面還有一層我就隨意地拿來放些園藝雜物~用到現在也覺得十分的好用呢!所以如果手邊有這種用不到的東西,想一想也許就能發現它的新用途喔!


初期的擺放方式很shock的過一陣子就爆炸了!因為薄荷的生長速度實在太快,一開始很勤勞修剪的我,幾乎每個周末都可以分插出一盆新的薄荷。於是薄荷就這樣從一盆轉眼間變成了8、9盆之多(驚)!儘管一開始就是秉持著省錢不想添購新植物,還有想盡快把整個陽台種滿綠綠的植物們,但這樣爆盆的速度實在太驚人,陽台也漸漸擺滿薄荷,連要澆水的走道都快沒了…


沒辦法之下,我只好上網買了一個木製的三層花架,size剛好跟陽台側邊很吻合啊~真是太棒了~更棒的是三層總共大概可以擺9盆植物~一次解決薄荷滿出來的危機!然後那陣子應某人的要求,說都是薄荷太無聊,也應該分種一下他的黃金奧勒岡,於是奧勒岡也又分了兩盆出來。不過奧勒岡的分株還是比薄荷困難,長得似乎也沒有很好,這就等以後再來細說吧~

小花園的變革到了最近是有感於鄰居新裝了一個隔柵花架,我在陽台每天看覺得好美好羨慕啊(拉長音)~於是又以要增加垂直空間的利用度等很有說服力的各種理由,來說服某人讓我買美美的IKEA格柵花架。某人這次也很阿莎力地答應了,然後開始困擾DIY安裝在側牆會碰到的問題,但是那一切安裝的問題都跟小的無關啊~我只要最後有一片格柵花架側牆就撒花瓣了~所以那些安裝的過程,就交給某人去煩惱吧!


最後目前綠意小陽台的佈置變成這樣~左側是懸掛兩盆黃金葛的格柵花架,每天坐在沙發看都覺得好滿意啊~(倒不是黃金葛長得很好,純粹就是主人自己很愛覺得很爽而已…);中間為了不擋住外面的視野和風景,所以還是放低矮的雙層架和木製格柵欄,裏頭擺放幾盆植物;右側便是三層的大木製花架,擺了滿滿的9盆植物。暫時應該會維持這樣的佈置一陣子,因為新手園藝種到這邊,已經對於它們都活得好好的覺得很感恩了,又基於摳門短期內不會買新的植物,大概要等到對滿滿的薄荷感到倦怠的時候,就是小陽台換新風貌的時候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