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生活小綠意 | 不須修剪輕鬆照顧的吊盆好素材:常春藤(Ivy)

常春藤是我一直很肖想種看看的植物,因為它斑白花紋的漂亮綠葉片,還有垂吊攀藤可以長滿整片綠牆的姿態,讓人十分嚮往~而且它星型擴散開的葉片形狀,好適合搭配一些日式雜貨風的擺飾(雖然本人家中根本就牽不上日式雜貨風…),總之就是個很討喜的植物~但是礙於某人覺得與其植物種類很多,卻都種不好,不如先老老實實地把已有的薄荷奧勒岡種好比較穩妥,便一直沒有添購新植物的機會。

※出處:台灣Wiki

洋常春藤又名常春藤,原產歐洲,國內外普遍栽培。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也能在充足陽光下生長,能耐短暫-3℃低溫,土壤以疏鬆、肥沃的壤土最為理想。

【栽培】
盆栽觀賞,一般每盆栽植3株為宜,栽後注意肥水管理,每2周施肥1次,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但土壤不宜過濕。枝葉萌發期,根據不同用途,要修剪整形。栽培3年後應重新分株或扦插繁殖更新。植於庭院的蔽蔭地段或栽於牆壁腳下,亦可盆栽,用園土與腐葉土混合培養土上盆,每2年換盆1次。夏季需遮蔭,並注意多澆水和噴霧,保持葉面和盆土濕潤。平時可放於吊盆,使莖蔓下垂;也可立柱,使莖蔓向上攀援。

【繁殖】
扡插繁殖為主。春、夏、秋三季均可進行。插時剪取20厘米的莖,去掉下部葉片,插入基質2~3節,保持濕度,很快可生根。亦可曲枝壓條繁殖。

一直到某次同事聊天時分享了在台中便宜的花市:八角農園,讓我們興沖沖的利用周末去逛了一圈,這才給我機會帶回了朝思暮想(好像誇張了?)的長春藤。當初在那有賣五吋盆大小一盆100的常春藤,不過省錢至上的我因為對自己也沒甚麼信心,所以只敢選了三吋盆小小一叢的超便宜常春藤,印象中一盆才30不到,但已經長出不少茂密的小葉子,甚至有幾條藤蔓已經溢出了小盆子,十分小巧可愛~


因為小小的三吋盆已經爆盆了,所以一買回來就幫它換到新的五吋盆裡,又加了一些新的土壤,希望在更大的盆子裡有更好的生長空間~雖然看到介紹說常春藤似乎不需要很多水分,可是因為我們是西曬的陽台,很怕烈日會讓它葉片乾枯,所以我還是每天早上都有稍微澆水,再用灑水器在葉片上噴一點水。肥料的部分倒是沒有特別用,偶爾加一點點而已,似乎就長得很不錯~日照的話,我覺得它真的不是很喜歡烈日的環境,我的常春藤某些葉片邊緣會有點咖啡色焦焦的痕跡,我總覺得應該是太陽太猛烈灼傷的。某次去山上的福壽山農場,看到高海拔又濕又冷的地方,野生的常春藤到處蔓延還攀爬到樹幹上,而且葉片跟手掌那麼大,葉片上白色斑紋又清楚又漂亮,更讓我覺得它果然是一種適合溫帶的植物啊~


儘管常春藤可能是適合溫帶生長,可是因為它旺盛的生長力,還是在我這亞熱帶又西曬的小花園蓬勃的發展了開來。從一開始小小一盆,到現在已經枝繁葉茂的長成一株優雅美觀的吊盆植物,為我從IKEA買來的木製圍籬增添了不少日式鄉村的風情。種植到現在,似乎也沒有甚麼病蟲害或病變的問題,堪稱是值得推薦、CP值超高的好種植物之一啊!~據說它也很適合放在室內做為觀賞植物,然而基於我每次放在室內的植物最後都不得善終的往例,目前還不敢輕易嘗試,有興趣的人倒是可以試試看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