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新屋裝潢 | 檢討 | 懊悔遺憾總整理:選錯工班師傅,讓你爛攤子收不完─窗簾

我自己都沒想到,懊悔遺憾系列居然還有續集可寫,而且來得這麼快。

拜冷氣漏水之賜,客廳的木作假樑出現了一道長長的裂痕,一開始我還誤以為是地震造成的,找油漆師傅來批土油漆修補過,但隔沒多久又龜裂開了。直到這陣子天氣熱、常開冷氣,木板上出現大片滲水痕跡、文化石牆也濕了好幾塊,我才終於明白,原來冷氣老早就漏水了,才造成牆面龜裂,如今問題終於浮上表面,也就表示,漏水的量已經多到足以浸濕整片木板,講得白話點,就是代誌大條啦!


關於冷氣漏水的慘況,另有專文抱怨,這邊就不再贅述了。

說句老實話,一開始得知漏水,我腦海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可惡的空調行師傅居然又出包了!上次漏冷媒、這次又漏水,這種施工水準會不會太令人折服?一想到我上次已經洋洋灑灑地寫了一整篇吐槽文來細數冷氣工班的不靠譜事蹟,現在竟被逼著還要寫續集?!是有沒有這麼誇張啦…

不過這劇情簡直就像是新屋裝潢第一天的狀況一樣曲折離奇!當時是被冷氣師傅擺了一道、誤會建商出錯;這回卻是錯怪空調廠商、實際上是窗簾工班出的包。所以這篇續集寫是要寫,不過是要來列舉窗簾師傅所留下來的遺毒:

  • 問題由小而大,正好也符合我發現的順序。第一項是將主臥室和小孩房的窗簾裝反,這八成是老闆和師傅溝通上出了問題,畢竟我手邊的報價單上,可是有清楚地載明布料的型號品名及安裝位置。不過換窗簾還算小意思,我也懶得再找人來換,就自己處理掉了。
  • 第二項是主臥室靠窗戶邊的衣櫃門原本可以打開到底,裝完窗簾後,卻無法完全開啟到90度,這麼一來,裏頭的抽屜就也被卡住開不了了。這雖然跟衣櫃設計也有點關係,不過也看得出來窗簾師傅沒在用心。我本來也擔心這是個大問題,好在自行將窗簾軌道往另一側橫移一小段距離後,衣櫃門就能自由開闔了,而且窗簾也還是將窗戶遮得好好的。所以說,這就是安裝上的小細節,師傅的水準就看這兒了。


  • 最嚴重的問題,當然就是客廳鎖固軌道的螺絲,竟然把冷氣排水管給鑽破造成漏水!要不是日積月累讓問題浮上檯面,這點小差錯,就可能讓天花板積水破裂、牆壁發霉壁癌,連吹個冷氣都要擔心天花板會不會垮下來,你說嚴不嚴重?


  • 原本照理說,鎖軌道的螺絲長度不該超過木作厚度,也就不會鑽到另一頭去。可偏偏愛用電動起子的師傅,遇到邊緣不好下手的角度時,就會偷點雞、斜斜地鑽洞。就這麼巧,給它找到了牆壁內的排水管,不打不相識,但相遇的代價就是漏水!

要是只有前兩項,本來我是懶得寫篇文章來訴苦的,但搞到冷氣漏水,實在讓人氣憤難忍啊!我不管來施工的到底是師傅還是學徒,你可知道,草率地往牆壁鑽洞,是會鑽出問題的,別因為你的白目,毀了其他工班辛苦的成果,好嗎?

你一定覺得,安裝窗簾哪能出什麼亂子,我原先也這樣以為。可是別不信邪,我就硬是碰到了這三個切身之痛,要不是這樣,我也真不知道可以往哪捅婁子。

最後誠心建議,雖然窗簾容易被視為家飾而非裝潢工程的一環,但若是設計者沒有好好規劃窗簾的形式、軌道安裝位置等,最後進場的窗簾師傅,又不夠細心、沒有仔細了解現場狀況,就草率施工的話,一個挖坑一個跳,最後互踢皮球,責任也難釐清。還是那句老話,最苦的都是屋主,淚水只能往肚裡吞,何必呢?所以千萬別忽視任何一項微不足道的小工程,魔鬼藏在細節中,裝窗簾也可能搞壞冷氣,這就是人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