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生活小綠意 | 主婦的小花園血淚興衰史(上)

之前小花園的植物大概都介紹過一輪了,也幾乎把陽台都放滿了,以為這系列大概就此終了、可以休息了(呼~)。誰知道!!好景不常,植物畢竟是有生命有個性的!就在我生小孩住月子中心的這一個月,小花園一夕間(?)風雲變色…遙想回家的第一天,朝著陽台衝去,望著殘花敗柳們,心裡只想要吶喊:喔不~~~

好吧~其實當媽了之後內心戲是有比較誇張。這也不能怪所託非人(老公),畢竟又要陪住月子中心,又要三天兩頭的專程回家澆花是有點辛苦…加上原本我也養的沒有多好、夏天日照又超強等等,一直幫老公找理由的我,真是個好太太啊!

扯遠了,總之我回來之後看到的景象令人傻眼…首先,最大宗的薄荷為了方便老公照顧,我生之前就先把它們全部理光頭,一來這樣吃水比較慢,二來剛好用這個月讓它們慢慢發芽長回來。霸特!整片都還是光光的,就好像死光了一樣,我倒是第一次遇到剪完長不出來的情況,而且我回來接手之後,還是沒有好轉的跡象。也許是我都在顧小孩,心裡已經容不下它們,所以它們就跟我賭氣,或是種了一年以後,沒施肥換土之下已經到了極限了??


第二慘的大概是黃金奧勒岡吧…不過它是在我手上就已經要死不活了,怪不得別人。總之,雖然比照薄荷把它們剃頭,期許長出來的新芽可以更好,但顯然並不是所有植物都可以這樣玩的(哭)…所以它們現在就是呈現枯枝狀,好像也救不回來了…


第三慘是常春藤,原本確實是只要每天澆水,就長的翠綠茂盛煞是好看。但也許適逢夏天,常春藤原本就是溫帶植物,烈日曝曬有點吃不消,又加上無法每天澆水之下,很多枝葉都變得枯枯的,有點像壓花、乾燥花的那種樣子,雖然葉子還是綠綠的,但是枯枯脆脆的跟正常的葉子差很多。

有件事說來奇怪,原本吊在上方黃金葛的枝條有部分垂吊到常春藤的盆子裡,甚至氣根還插到土裡了,儘管常春藤看起來長得很好不受影響,我還是擔心黃金葛吃掉養分水分,於是把插進來的黃金葛移除。誰知道此後常春藤就越長越差,乾枯的葉子也越來越多了。事後反省,說不定其實黃金葛的葉片剛好提供了一些遮蔭,讓常春藤的土壤和枝葉可以不被烈日曝曬到,我多此一舉反而害了它們啊~將乾枯的葉子修剪掉,每天澆水之下,枯葉仍然越來越多;最後我又有一天發狠,把它們連枝條一起剪短,結果…它們就再也長不回來了(倒)。只能期盼我持續的澆水,到秋冬生長季時,它們會再冒出新芽…


銅錢草也是一個慘字,但它原本就很需要水分,所以枯黃一片我還比較可以接受…而且我自己已經經歷很多次從「枯黃→拔掉剪光→再長新葉→又枯了」的循環,比較可以冷靜的處理面對。每次看到外面花市的銅錢草葉片長的又大又綠,就不禁感嘆我的好像不是同一種植物…也許是陽台的日照太強,或是土放的不夠多,又或是水澆的還不夠,只好自己猜測、實驗了。


雪茄花曾經一度開了很多小花,照顧上也頗輕鬆,可是經過這個月也是整盆多枯黃了,葉子枯萎、花也都沒了。於是我又修剪整理了一下,把枯枝剪掉,其實它生長力也頗強,之後又冒了很多新葉子,不過也許是沒加開花肥,花就長不太出來了。過一陣子之後,又發現很多葉子背面有一粒粒白白的東西,原本也不以為意,後來整盆長得越來越差,才覺得會不會是蟲卵還是什麼?趕緊把背面有沾到的枝葉都修剪掉,再噴上辣椒水,希望有用啊~


寫到這裡已經累了…而且太久沒打字跟鍵盤好生疏啊,打字超不順的!剩下還沒交代到的雞蛋花和幾盆令人激賞的超有韌性植物,就續集再說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