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START HERE

歡迎造訪Simple Decor,這是一個分享所有關於居家生活與裝潢改造的地方。 無論你是剛買下夢想新居準備裝修,或打算整頓翻修老房子,對房地產投資有興趣,或純粹是居家DIY愛好者,都竭誠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你引起共鳴。 以下簡單介紹目前文章的分類方式,供大家一目了然各取所需。 【裝修/改造/宅妝】 居家改造 :居住環境改造紀錄(租屋、住家,依空間區分) 新屋裝潢 :新房裝修全紀錄(設計、工程、驗收、檢討) 舊屋翻新 :舊屋翻修全紀錄(設計、工程、宅妝、檢討) 裝修知識家 :裝修相關資訊(法規、書摘) 宅妝好點子 :宅妝相關資訊(點子、書摘) 【修繕/清潔/組裝】 居家修繕 :家具家電維修實戰(依物品區分、書摘) 居家清潔 :清潔與拆裝實戰(依髒污類別區分、書摘) 家具組裝 :DIY家具組裝實戰(依購入來源區分) 房地產知識 :房地產相關資訊(稅務、法規、買屋、賣屋、租屋、貸款、書摘) 生活小綠意 :園藝新手的栽種紀錄 居家安全 :打造安全居家,讓孩子健康長大 閱讀筆記 :讀萬卷書,留下可供參考回顧的書摘 木工教室 :木作DIY經驗分享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詢問與討論。 ★精選熱門文章 TOP 3 (更新於2024/3) 《 居家改造 》 居家改造 | 浴室 | 多功能沖洗器安裝,清洗馬桶與地板方便又輕鬆 居家改造 | 浴室 | 實用收納小物,免鑽釘搞定浴室置物需求 居家改造 | 臥室 | DIY床頭層板置物架,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的好選擇   《 新屋裝潢 》 新屋裝潢 | 工程 | 裝潢施工順序 & 現場監工的重要性 新屋裝潢 | 工程 | 玄關磚、木地板、文化石,收邊美化學問大 新屋裝潢 | 工程 | 冷氣、木工、水電、油漆,依序進場 《 舊屋翻新 》 舊屋翻新 | 工程 | 追加工程只要老婆一句話,

生活小綠意 | 招財又納福的風水植物:銅錢草(Whorled Umbrella Plant)

銅錢草這篇已經拖稿超久了,當初是朋友好心送我們的,剛拿來的時候整盆長得很茂盛,圓圓的葉片又有討喜的名字,長得十分可愛。一開始將它放在小陽台,每天視情況澆水,沒想到過一陣子葉片就陸續開始枯黃,茂密又綠油油的樣子一去不回了。情急之下,我們開始病急亂投醫,水不斷的加,以為是水加的不夠,看看情況沒改善,便又繼續換方法。後來又懷疑是陽台的日照太強,索性把它移到沒甚麼日照的後陽台,結果反而更慘,最後幾乎全滅了…

P1210563-001.JPG
※出處:台灣Wiki

株高5~15厘米。莖頂端呈褐色。沉水葉具長柄,圓盾形,直徑2~4厘米,緣波狀,草綠色。莖細長,節處生根。葉圓形或腎形,背面密被貼生丁字形毛,全緣;花冠鍾狀黃色.花期4月。果期7月,蒴果近球形。播種和分株法繁殖,蔓延能力很強,為優良的地被植物。

其莖節明顯,一節一節,每一節各長一枚葉,可一直延伸。其地下橫走莖生長速度驚人,走到哪裡就蔓延到哪裡,為美觀又易種的水生植物之一。

銅錢草生性強健,種植容易,繁殖迅速,水陸兩棲皆可。走莖發達,節間長出根和葉。葉圓形盾狀,具長柄、波浪緣,夏秋開小小的黃綠色花。性喜溫暖潮濕,栽培處以半日照或遮陰處為佳,忌陽光直射,栽培土不拘,以鬆軟排水良好的栽培土為佳,最適水溫22~28度。繁殖可用分株或扦插法,栽培容易,保持栽培土濕潤,約1~2周即可發根。由於植株可耐濕,挺水型,因此也適於水盆、水池栽培。
後來,雖然我還是摸不著它的習性,可是把它移回前陽台,而且還是定期澆水,不死心的努力之下,它總會感受到我的誠意,又陸續冒了一些小葉子,可以說是生命力也很頑強,只要不放棄它,它還是會再繼續重長給你看。不過奇怪的是,每次長到某個程度之後,它就又會陸續枯黃掉了。儘管期間試過日照、水量、除蟲、施肥等各種努力,就只差沒換過盆而已,它還是會這樣莫名地又慢慢死光以後,再又慢慢長回來一些,這個循環在這一年中就已經經歷了好幾次,我也還是很沒輒。

%25E9%258A%2585%25E9%258C%25A2%25E8%258D%2589.jpg

一直到最近一次,這盆銅錢草又再一次的全滅了,這一次我想可能是蟲害造成的,滅也滅不完的蚜蟲真的是看得牙癢癢的。把枯黃的葉子剪掉之後,我還是持續朝土壤澆水、噴辣椒水驅蟲,還做了一件最關鍵的事:把銅錢草移到陽台最角落、黃金葛的正下方。一開始移動位置,單純只是因為重新調整了一下所有植物的擺置,就把光禿禿的它放到不起眼的角落,沒想到誤打誤撞地做了一件很正確的事!

隔了幾天之後,我發現小小的嫩葉又冒了出來,不過之前也總是如此,所以我也沒有太在意。再過了一陣子,發現這些新葉子都長得很健康,好像沒有什麼問題,我稍微放心了之後,才想到難道是因為這個位置適合它嗎?這個角落的位置日照自然比較弱,但是散射光的時間還是很長,陽光比較不會直射到;水分的部分,每天黃金葛吊盆澆的水總會持續滴滴答答的滴到它盆裡,所以我也就沒有另外澆水了,也不知是我以前澆太多還是不夠,總之這種天然澆灌系統挺適合它的?

P1190931.JPG

每次看到路邊或是人家門前有整片野草般的銅錢草,總會覺得驚訝又羨慕,怎麼我養不活的東西,人家種的那麼好,又聽人說它跟野草一樣,地栽的話不理它也長滿整片,除都除不完。對於除都除不完這點,我是頗有同感,生命力的確很強,滅了會長回來…可是我以往再怎麼照顧,還是長不好,只能說是自己沒有財運嗎…還好這次看起來長勢不錯,值得期待它之後的發展,也看看會不會真的為我們帶來一點財運吧!!

留言

熱門文章